首页 > 集团动态

羊晚集团举办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意识形态专题辅导讲座

8月17日下午,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举办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意识形态专题辅导讲座。集团党委书记、社长杜传贵出席并讲话,党委副书记、副社长、总编辑林海利作专题辅导。讲座由党委委员、纪委书记洪文香主持。

羊晚集团举办2023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意识形态专题辅导讲座

林海利从“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”“当前集团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薄弱点”“集团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的举措”“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出应有贡献”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。他指出,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是党报日复一日、年复一年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,并从国际、国内、省内、集团、个人五个层面深入阐述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,结合案例剖析了当前集团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的薄弱点,介绍了集团多措并举搭建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工作风险“四梁八柱”的努力。

集团党委副书记、副社长、总编辑林海利作专题辅导 

林海利结合采编工作实际,就做好集团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八方面要求:要抓实首要任务,持续强化理论武装,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、指导实践、推动工作;要加强审核把关,严格落实“三审三校”制度;主题宣传要把握好时度效,注意合情合理合时宜;要加大防控力度,切实维护网络安全;要加强对各端口新媒体账号的管理,加强相关人员培训、完善把关流程、确保呈现效果;要加强广告推广业务审核,将其提升到与采编内容把关同等重要的高度对待;要高度重视保密工作,落实保密责任;要教育干部职工谨言慎行。

杜传贵在讲话中指出,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无处不在,“每一天都是特殊防护期”。当前,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,世界之变、时代之变、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,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。同时,广东地处“两个前沿”,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。

集团党委书记、社长杜传贵讲话

杜传贵强调,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重于泰山。习近平总书记用“极端重要”来强调意识形态工作,并对“极端重要”作了具体阐释,即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,事关国家长治久安,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”“关乎旗帜、关乎道路、关乎国家政治安全”。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,我们没有任何妥协、退让的余地,必须取得全胜。集团干部职工要守好阵地、扛起责任,这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。

杜传贵要求,“如果爱,请深爱”,要把对集团的热爱融入到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实际行动中。要从态度和能力两方面入手,态度上提高工作责任心、增强职业敬畏心,能力上加强学习培训、克服本领恐慌,摒弃侥幸心理,时刻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。

杜传贵要求,要把集团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工作当中,“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”。要始终以“战战兢兢,如履薄冰”的状态和“每个岗位上的每个人都是100%责任”的心态,强化危机意识、树牢结果导向,坚决守好“底线”、不踩“红线”、不碰“高压线”,为集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。

“既然选择了远方,便只顾风雨兼程。”“让每一个迎风起舞的日子,都变成对生命的赞赏而非辜负。”最后,杜传贵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逐梦前行、再创事业佳绩。

集团党委委员、副社长、副总编辑孙璇、胡泉,集团纪委委员,专职编委,集团相关部门、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,部分重点岗位人员参加了专题辅导讲座的学习。

图片|周巍

审核|鲁钇山

签发|向欣